服務(services)

介紹

CodeIgniter 中的所有的核心類別都由服務(services)提供。這意味著,要呼叫的類別不是使用寫死的方式載入,而是非常簡單的在設定檔中定義。此檔案使用工廠模式,用於創建所需類別的新實體。

我們舉個例子可能會比較好理解,假設你需要拉取 Timer 類別的實體。最簡單的方法是創建該類別的新實體:

$timer = new \CodeIgniter\Debug\Timer();

這滿有用的,但如果你想要在這裡使用別的 Timer 類別,而他有著預設所沒有的功能。為此,你必須尋找散落在應用程式中所有已使用 Timer 類別的位置,這是耗時又耗力的,於是 服務 可以派上用場了。

我們讓中心類別為我們創建實體,而不是自己創建。這個類別非常的簡單,它只包含了每個我們想要用作 services 的類別的方法。該方法通常會回傳該類別的共用實體,任何依賴項都藉由它來維護。然後,我們來試試用這種方式創建 Timer 實體:

$timer = \Config\Services::timer();

當你需要更改應用設定時,可以修改服務設定檔,接著無須任何操作,整個應用程式都會自動響應。現在,你可以利用這個特性輕鬆使用任何新方法,非常簡單且可靠。

備註

建議僅在控制器內創建服務。其他檔案(如模型和程式庫)應將依賴項傳遞到建構函數或透過 setter 方法創建。

便利功能

我們提供了兩個隨時可用的方便功能來獲取 services。

第一個是 service() ,回傳請求服務的新實體。唯一必需輸入的引數是服務的名稱。這與服務檔中的方法名稱,都會回傳類別的 SHARED 實體相同,因此多次調用函數應該都會回傳相同的實體:

$logger = service('logger');

如果創建方法需要其他的引數,可以在服務名稱之後傳遞它們:

$renderer = service('renderer', APPPATH.'views/');

第二個函數 single_service() 的工作方式類似:service() ,但是他是回傳類別的新實體:

$logger = single_service('logger');

定義 Services

為了使 services 能正常工作,你必須能夠依賴每個具有常數 API 或 介面 的類別來使用。幾乎所有 CodeIgniter 的類別都提供了它們遵循的介面。你只需要確保能滿足介面的要求,並且知道這些類別是否是相容的,你就能擴充或替換核心的類別。

舉例來說,RouterCollection 類別實作了 RouterCollectionInterface ,所以當你要替換創建路由的方式時,只需創建可以實作 RouterCollectionInterface 的新類別即可:

class MyRouter implements \CodeIgniter\Router\RouteCollectionInterface
{
    // Implement required methods here.
}

最後,修改 /app/Config/Services.php 的內容來創建 MyRouter 的新實體,而不是自己創建一個:

public static function routes()
{
    return new \App\Router\MyRouter();
}

允許引數

在某些情況下,你會需要選項來在創建實體的時候傳遞設定給類別。由於 services 檔案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類別,因此實作起來很容易。

renderer service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預設情況下,我們希望此類別能夠在 APPPATH.views/ 中找到視圖。但是,我們希望開發人員有需要的話,也能夠更改這個路徑。因此,類別接受 $viewPath 作為建構函數的引數。service 的方法如下所示:

public static function renderer($viewPath=APPPATH.'views/')
{
    return new \CodeIgniter\View\View($viewPath);
}

這將設置建構函數方法中的預設路徑,但也能輕鬆的更改它使用的路徑:

$renderer = \Config\Services::renderer('/shared/views');

共用類別

在某些情況下,你需要只創建一個 service 的實體。這很容易,只要從工廠方法內調用 getSharedInstance() 方法,就可以辨認是否已在類別中創建和保存實體,如果沒有,則它會創建一個新實體。所有的工廠方法都提供 $getShared = true 值作為最後一個引數,你也應該依照這個模式來實作:

class Services
{
  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routes($getShared = false)
    {
        if (! $getShared)
        {
            return new \CodeIgniter\Router\RouteCollection();
        }

        return static::getSharedInstance('routes');
    }
}

搜尋 Service

CodeIgniter 可以自動搜尋你在任何定義的命名空間中創建的任何 Config_Services.php 檔案,這讓使用模組服務檔變得很簡單。為了自動搜尋自訂服務檔,它們必須滿足以下要求:

  • 他的命名空間必須定義在 Config\Autoload.php
  • 在命名空間內,這個檔案必須在 Config\Services.php
  • 它必須繼承自 CodeIgniter\Config\BaseService

用個小例子來說明一下,假設你在根目錄中創建了一個新目錄 Blog 。這將容納一個帶有控制器、模型等的 blog 模組 ,並且你希望將某些類別作為 service 提供。第一步是創建新檔案 Blog\Config\Services.php ,他的架構應為:

<?php namespace Blog\Config;

use CodeIgniter\Config\BaseService;

class Services extends BaseService
{
  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postManager()
    {
        ...
    }
}

現在,你可以像上文所述的那樣使用這個檔案。當你想要從任何控制器獲取貼文 service 時,只需使用框架的 Config\Services 類別來獲取服務:

$postManager = Config\Services::postManager();

備註

如果多個服務檔具有相同的方法名稱,則會回傳第一個找到的檔案的實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