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接你的資料庫

你可以在任何你需要的函數中,加入以下的程式碼來連接資料庫,或是在你的類別建構中宣告一個可用的全域參數。

$db = \Config\Database::connect();

如果在上述的函數中,第一個參數 不包含 任何資訊,它將會以你系統指定的資料庫設定檔設定做連線。對於大多數人而言,這是第一首選方法。

以下的程式提供一個方便,且純粹是圍繞在上述內容中的方法:

$db = db_connect();

可用的參數

  1. 資料庫群組名稱,必須是字串且完全符合類別設定的屬性名稱。預設參數為 $config->defaultGroup 。
  2. TRUE/FALSE (boolean). 是否回傳分享的連線(查閱以下的多個資料庫連線)

手動連線到資料庫

第一個參數是可以 選擇的 ,從你的設定檔中指定一個特定的資料庫群組。例如:

從你的設定檔中選擇指定的群組,你可以這樣做:

$db = \Config\Database::connect('group_name');

group_name 是設定檔中,要連線的群組名稱。

多個連線到同一個資料庫

預設情況下, connect() 方法每次都會回傳相同的資料庫連線。如果你需要單獨連線到同一個資料庫,則在第二個參數設定為 false

$db = \Config\Database::connect('group_name', false);

連線到多個資料庫

如果你需要同時連線到不只一個資料庫,你可以參考以下的程式碼:

$db1 = \Config\Database::connect('group_one');
$db  = \Config\Database::connect('group_two');

注意: 將 「group_one」 和 「group_two」 修改成你想要連接的群組名稱。

備註

如果你只需要在同一個的連線中使用不同的資料庫,就不需要建立其他的資料庫設定。你可以參考以下程式碼,來切換到不同的資料庫: $db->setDatabase($database2_name);

設定客製化的連線

要使用客製化的連線設定,你需要傳入一個陣列的資料庫設定值,而不是群組名稱。傳入陣列的格式,必須與設定檔中的格式相同。

$custom = [
    'DSN'      => '',
    'hostname' => 'localhost',
    'username' => '',
    'password' => '',
    'database' => '',
    'DBDriver' => 'MySQLi',
    'DBPrefix' => '',
    'pConnect' => false,
    'DBDebug'  => (ENVIRONMENT !== 'production'),
    'charset'  => 'utf8',
    'DBCollat' => 'utf8_general_ci',
    'swapPre'  => '',
    'encrypt'  => false,
    'compress' => false,
    'strictOn' => false,
    'failover' => [],
    'port'     => 3306,
];
$db = \Config\Database::connect($custom);

重新連線 / 保持有效的連線

如果你正在執行複雜的PHP運算(例如:圖形處理)時,造成資料庫伺服器閒置逾時,你應該考慮在執行下一步的查詢前,用 reconnect() 方法 ping 伺服器,這可以正常地保持連線或重新建立連線。

重要

如果你使用的是 MySQLi ,reconnect() 這個方法不會ping伺服器,而是會關閉連線並重新連線。

$db->reconnect();

手動關閉資料庫連線

雖然CodeIgniter會智慧地幫助你關閉資料庫連線,但是你可以明確地關閉連線。

$db->close();